Wednesday, September 16, 2009

环保

现在吹环保风, 许多公共场所都设有分类垃圾桶, 但到底多少个人用过呢?

到底有多少人用过以上的分类垃圾桶, 我不清楚. 但我是其中的一个。大学的校园里设有政府供应的分类垃圾桶, 所以我在家丢垃圾的时候就已把垃圾分类好, 再把垃圾载到校园来丢。能回收的垃圾有: 纸张, 铝罐, 塑料和玻璃。


平时如果没有分类及收集垃圾的习惯, 你一定不知道一个星期丢去多少能回收的物件。 假如你有收集垃圾, 你就会惊觉原来自己制造了这么多垃圾, 而且也会很满足自己回收了这么多, 算是对环保出一分力。
平时我们丢的汽水罐, 罐头, 饮料瓶, 矿泉水瓶, 大大小小的玻璃瓶和罐, 还有洗碗精, 洗发水和 沐浴乳的瓶子; 各种各样的包装纸, 传单, 纸盒等, 都是可以回收的物件。只要人人多花一些心思把它们分类好, 定时送去回收中心, 那世上的垃圾就大大减少了!
可能有些人认为这样很麻烦, 但只要你有心环保, 就不觉得辛苦。 我们家分类垃圾十几年了, 经济好的时候, 这些垃圾都能卖钱。

大学的时候, 常打包食物, 我会把不锈钢饭盒放在书包里。到杂货店买日常用品, 我会带环保袋. 我们住的公寓有慈济来做回收, 所以我从那时便开始自己分类及回收垃圾。
现在工作了, 我在办公室也有分类垃圾. 我会收集纸张和矿泉水罐, 再把它们搬到校园里的分类垃圾桶去丢. 最高兴的是, 几次那垃圾去丢时都发现分类垃圾桶里是满满的, 证明了同校师生当中也有不嫌麻烦, 关心环境, 爱护地球的人。

要环保, 光用嘴巴说是没有用的。一定要不嫌麻烦的用行动来环保。回收垃圾只是环保的一小部分, 生活中还有许多事, 只要我们改变习惯, 都能对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和污染, 问题在于人们愿不愿意去实践而已。

如果你是一个追求潮流的人, 那么你就一定要环保了。 因为现在无论是服装, 家具, 房屋, 交通工具或城市规划, 都趋向环保。你若是不环保, 那就落伍了!

2009年1月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