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February 22, 2009

毕业典礼

工作了将近一年,终于盼到了毕业典礼。毕竟是第二次披毕业袍,兴奋的层度和从前相比一定有差,心里盘算着一纸文凭到手后,薪金调整会不会在望。

和战友们并坐在礼堂里,望着教授们随着理大校歌步入礼堂的当儿,令我想起刘观慧博士。

刘博士任教于理大生物系,是一个植物病理学家。大二那年,刘博士教我们植物病理学。上他的课要带很多白纸,抄下所有的讲义,因为他从来不把讲义印给学生,也因为他的课根本没有讲义!上课就好像在听故事,一边听,一边抄。因此,听过的故事就牢牢的记在脑海中,一直到今天!

刘博士反对填鸭式的教育方式,认为教育工作者应该激起学生对学习的热忱,能自动自发的阅读,了解和思考。因此,上他的课要下很多苦功,不能饶幸过关。再加上刘博士讲话尖锐坷刻,作风我行我素,学生们都对他闻声色变。

跟着刘博士作研究,首先他会让你碰壁,让你在失败中思考哪里出了毛病,报告给他听,再提供解决方案。他就会从中纠正你的错误。如果一开始你就想走捷径,那你就注定要走更多的冤枉路,到最后可能还要捧着一个大F下个学期再重写论文。

每天傍晚学生都离开后,他会到实验室去走一趟,看看谁认真地做,谁偷懒,亲自检查研究的进展。写论文的时候,他更说过 – 只要学生肯下苦功,他愿意花两倍的心思和时间去栽培学生。

刘博士让我明白学习和研究是没有捷径的,一定要经过吃苦和磨练,不断的自我充实,不停的思考,不能怕碰壁,更不能退缩。我很庆幸自己做学生的最后几年,遇到了一个真正的教育工作者,学到了许多一生都受惠的东西。



2008年3月






No comments: